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為什麼我們抗拒接別人的系統?

    這幾年的IT生活中, 接別人的系統來開發或維護,
絕對是大家心目中前幾名"最不喜歡的工作"之一。

     第一個原因當然是突然多出來的責任,如果我們對這系統的流程和業務很熟悉的話,那一開始可能不會太抗拒。  但是事與願違,平常的工作就已經壓的自己喘不過氣,哪還能奢望去了解其他人的系統和工作。 如果交接給你的同事,是馬上要離職的話,那只能阿彌托佛~ 趕快盡早熟悉它吧! 否則接下來系統需要修改或是有問題的話,可真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!

    第二個原因,是我們開始去深入了解別人留下來的系統時才會發現,那就是技術債!
如果系統的架構設計的不好,或是沒有寫註解和文件的習慣, 甚至有一些隱藏的BUG (相信我,不會是一些而已 ... )

     偏偏USER又剛好提新需求, 天啊! 看到這些苟延殘喘的程式碼,我們到底是要富貴險中求呢? 還是直接打掉重練(也許幾個月幾年後又是一條好漢)? 就變成了我們每天上班打開電腦時,腦海中的第一個問題。

    那麼又該如何把"接別人的系統"這一件事往正面的方向思考呢?

1. 新的責任代表新的機會!
    如果我們接手的是很有商機和賺錢的系統,何樂而不為! 當然這也代表著我們必須接受很多挑戰; 但是假設別人留下來的是個可有可無的系統,那麼就要深思熟慮一番了。 (畢竟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! )

2. 好或壞~ 決定權在於你!
    現在我們決定 (或是...不得不 lol ) 要接下這個系統, 面對著可怕的技術債和不知其所以然的文件,我們是要翻修這整個系統呢? 或是加減用就好? 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, 將系統修改成自己熟悉的架構和寫法, 會讓後續維護的時間減少很多。 藉由更新整個系統,自然而然對於整個系統流程我們會更加清楚, 如果你沒去碰這系統的話, 可能一年過了你還是不清楚它在幹嘛。 (因為系統可以運作,沒事就好! )



    上面說了很多,如果你還是覺得接別人系統很@$#%*(Y%    就得想想如何理性的拒絕 ~~

我很忙  =>  老闆心理 OS : "明明看到你都很早下班!"
我對這業務不熟   =>  老闆 OS : "不熟就去學!"
我不想太累  or 我壓力太大 or 我想正常上下班 ... etc    =>  老闆心理 OS : "那你也別奢望獎金了!

恩,可以改成說...

"這個系統和XXX系統很類似, 某某某很擅長這塊領域, 是不是可以先和他談, 如果他太忙,當然我是很樂意幫忙的。"

"我很想幫忙,但是今年我想在XXX這一塊花更多心思, 因為這一塊關係著公司未來 ... "

"老闆我可以接! 但是我常常被老婆念說薪水沒領多少又常常加班, 最近小朋友又要花錢。 老闆是不是可以幫幫忙 !"   (前提是要敢說 XD)


沒錯! 就是要善用機會,去和老闆溝通和表達自己想法!
至於有沒有用~ 哈! 僅供參考囉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