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

[Agile] 透過Pair programming 學習並加速專案開發

Pair Programming XP 的一種方法和實踐。




五月開始,小弟又接到了一個支援其他專案開發的任務; 因為這個案子趕在六月要上線,五月該團隊只留下一位剛接觸ASP.NET MVC不久的同事。

不過我自己也有專案在身,無法同時兼顧談需求和開發的角色,因此我大膽的提議,請這位同事先專心在理解需求和開Spec,我自己先去熟悉一下程式。

過了一個禮拜,Spec開出來了,我也大致了解了程式的架構,接下來就是開發了; 

我希望未來同事也應該須具備開發這套系統的能力, 如果我寫完再跟他說明,似乎不是一個很有效率的方式,因此決定採用Pair Programming。

一開始的時候都是我邊打Code邊向他說明為何我這麼寫, 同時熟悉邏輯和需求的同事也可以馬上驗證我的輸出是正確的; 因此很快地就完成了第一個功能。

接下來相對簡單的代碼,換他開始動手寫,然後我們一起驗證Code是正確的嗎? 結果也是正確的嗎? 

我們兩個人在位子上或在會議室一起Pair Programming不到三周後, 原本預計20工作天的工作已經完成了,可以提早UAT了;

而且有一些功能是我同事後來趁我忙其他事的時候做掉了; 

所以我們專案開發不但如期交付,在過程中,我們也對原本不熟悉的程式碼漸漸掌握了。 

而且, 下次我應該就可以不用支援了 (這才是重點阿~~~!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