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

[開箱] FILCO Majestouch MINILA-R Convertible

  FILCO   MINILA-R 




 

身為一個碼農,對於鍵盤是有一定的要求度;但是在辦公室很少拿機械式鍵盤,原因是很不習慣聽到別人機械式鍵盤敲打的機械式聲音 😡,所以自己自然而然也就不會想用機械式鍵盤去影響別人 😅

 

但是這一年來,陸續接觸了紅軸機械式鍵盤,感覺是個可平衡的選項,聲音不大也有敲打機械式鍵盤獨特的段落感,所以陸續使用了

 

·        ROCCAT Vulcan TKL RGB 紅軸

·        LOGITECH G913 TKL 無線 紅軸

 

ROCCAT雖然是紅軸,但是敲打的聲音還是有清脆的反彈聲,雖然很好聽(跟其他家比起來,個人主觀)也讓輸入的過程非常的爽快,但必須接線又考量到聲音,所以目前拿來當FUN KEYBOARD使用。

而羅技的G913使用上非常滿意,因為短軸的緣故,所以輸入非常輕快和輕鬆,也整合了很直覺的音量調節旋鈕和多功能按鍵,可以切換藍芽和無線連接,而且非常順暢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鍵帽的刻印不明顯,雖然我盲打,但是重點是開啟RGB燈效時,完全沒有FU,只看到鍵盤發光,但完全沒有美感(不過我是早期買的黑色版本,不確定後續是否有改善了),這方面還是ROCCAT比較有娛樂性;因為我在家裡同時必須要連接筆電和桌機,所以目前在家裡就以G913為主囉。

 

回到這篇的主角,也就是因為這一年使用機械式鍵盤的心得,所以就開始物色辦公室用的紅軸鍵盤 XDD

目前放辦公室的LOGITECH CRAFT使用上也非常滿意,但是薄膜式鍵盤的回饋力道比較明顯(快速輸入時,會不自覺的很大力的按到底),在經過連續幾個小時的敲打過程後,會讓我的手指開始產生疲累感,也因為它是100%全幅鍵盤,比較佔空間好吧,以上可能都是藉口 XDDD,總之研究了一番之後,決定入手FILCO Majestouch MINILA-R Convertible 60% 鍵盤。

 

我是直接從硬派精靈線上訂再貨到付款,從下訂單到送達門市約三個工作天。

 

接下來就直接上開箱照片了,後面再來說明我自己的60% 鍵盤配置。

 

(包裝盒正面)

 

(內容物)

 

 

 

鍵盤很樸素,也沒有RGB燈效,回歸到本質就是鍵位、組合和敲擊。

 

 

打了一天,大概知道為何有FILCO信仰了 😎

雖然是紅軸,但是打擊感除了線性也有扎實感,反彈的力道很Q、很舒服。 對於我自己的重點是因為我手指比較粗,所以我的鍵盤上的按鍵兩兩都必須要有一定的距離,可以看到上圖,它的按鍵是兩層的,對於避免誤觸到兩個鍵非常有幫助,而空白鍵兩旁的組合鍵「FN」,設計上是微凸起的,方便區隔。

當然缺點也是有,就是網路上說的按鍵會有油感,就是看起來和摸起來會有一點的感覺,使用了一天的確看起來好像使用了一個月 XDDD,不過我特地回去看其他黑色鍵盤也是會有,只是沒有那麼明顯,所以也有可能是按鍵顏色的關係會看起來比較有油感,不過不影響輸入。

 

接下來說一下我自己的按鍵配置,這一款60%有配置DIP開關,我打開了126:

 

DIP

Description

1

將「左ctrl」及「CapsLock」大寫鎖定交換

2

將「左ctrl」及「ESC」交換

6

省電模式

 

在工作上大部分使用 VIM 的按鍵方式,所以在其他鍵盤上,我也是會把原本的「CapsLock」變成「左CTRL」,「左CTRL」改成「ESC」, 這樣我按最左上和最左下都是退出的命令。

這鍵盤由於預設「ESC」是沒有直接輸入的按鍵的,必須要使用「FN+~」,這是比較不方便的,不過因為原本的習慣就可以接受改按最左下角位置,只是一開始在按「~」會下意識去找左上第二顆 XDD

 

另外沒有直接的方向鍵,必須使用以下任一種方式:

1.  搭配「FN」去按「E」「S」「D」「F

2.  搭配「FN」去按 ?/」、「DEL」、「WIN」、「ALT

3.  打開DIP開關4: 將右下方的「?/」、「DEL」、「WIN」、「ALT」直接變成「上」「右」「下」「左」方向鍵,但原本的ESDF方向鍵功能將失效,也沒有「?/

 

我是選擇不打開DIP開關4 因為「?/」在VIM是常用到的按鍵,所以比較需要花時間習慣的是方向鍵的部分。 如果你是WINDOWS用戶,可以透過 Windows PowerToys去調整按鍵配置。 如下圖我額外把「右CTRL」改成「?/」,上面我啟用的DIP其實也可以直接透過這個軟體來設定即可。

 

 

最後拍一下目前服役中的三個不同廠牌的紅軸鍵盤。

 

 

(更新)使用了兩周後的心得。

優點:

  1. 極佳的鍵盤敲打體驗。聲音很舒服不刺耳。
  2. 60%鍵盤,不占空間。
缺點:
  1. 上面提到打了一陣子後,鍵帽會看起來有一些油油的。
  2. 切換到不同鍵盤的時候,需要重新熟悉一下感覺,尤其是方向鍵。
  3. 方向鍵如果不打開 DIP開關4(右下角模式),因為必須要按著FN」,所以在一些組合會有點卡,例如切換並選擇當前應用程式(ALT + TAB + 方向鍵)就必須同時用到四隻手指頭。 雖然是可能還不熟練的關係 (這可能熟練嗎 😅)。
其他:
  1. 鍵盤比較高一些些,所以建議買一個中型的鍵盤護墊來搭配使用。
  2. 別人很大機率無法使用你的鍵盤(由於我自己比較注重衛生,所以別人用過我的鍵盤或滑鼠,我會偷偷地用酒精擦拭一下XDDD,不過我通常會放另外一個也連著電腦的鍵盤備用或別人用)

以上是比較針對FILCO Majestouch MINILA-R Convertible的部分。 而以下幾點是使用大部分 60% 鍵盤會需要熟悉的地方

  •  F1 ~ F12鍵必須透過組合鍵觸發(很多開發工具會用到)。
  • HOME」和END」其實還滿常用到的,所以如果有沒有獨立按鍵,也是會有點卡。(我一直以為他們不重要 😅)


(再更新)使用了一個月後的心得。

沒想到放在辦公室使用了一個月多幾天,已經完全適應了 FILCO Majestouch MINILA-R Convertible 60% 鍵盤,反而對家裡的80%鍵盤有點不太適應(尤其是方向鍵會想要先去找FN鍵 😅)。 所以... 又入手了一把茶軸的放家裡使用了 😱😱😱

接下來說一下茶軸的差異:

  1. 敲打音量我覺得可以說是完全沒差異,一樣是很乾淨,是"咚咚"的聲音,不會是那種"鏘鏘"比較尖銳的聲音。
  2. 敲按鍵有一股回饋(反彈)的力道,這是茶軸的特性。雖然力道不大,但是我自己會不自覺多用一點點力氣去敲打,所以個人覺得如果是要長時間快速寫程式或打字,紅軸是比較適合我自己的,但如果你想要有稍微打字機的感覺(就是鍵盤會告訴你... 確實有按下這個鍵的感覺),茶軸就比紅軸適合。 不過話說回來,一切真的都是習慣就好。
  3. 茶軸我是選青藍色(照片可能看不太出來差異),想比之下,灰色鍵盤會比較穩重一點。
最後再補上幾張茶軸的 FILCO Majestouch MINILA-R Convertible。 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