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

[Book] Creating Magic (落實常識就能帶人:迪士尼企業提升夢幻績效的10種領導力)


圖片來源:商業週刊





曾經去過日本迪士尼兩次,每次去都會不同的驚喜(當然人潮也是啦...)。 而樂園及飯店的服務品質簡直無可挑剔; 因此當在2017年公司附近的書店看到這本書,就馬上帶回家快速閱讀一遍; 直到四年後才終於有時間把它仔細好好的閱讀第二遍。

書是如此神奇,每個時期你再翻閱同一本書都會有不同的心境和領悟。


2017 年中,我剛被升任為開發團隊的主管,面對數個專案,不同的USER、主管,還有內部帶領新舊人的課題; 排山倒海的壓力讓我沒有好好的去思考這本書上提到 "領導" (Leadership)能力和方法。 
  
2018年我加入一個年輕的開發團隊,我以為和我過去(年輕時候 XDD)和專案開發成員互動的方式就可以帶領這些人,結果我錯了。  新的世代看待工作和事物的方式已大大的不同。 所以我回頭翻了幾本書,包含這一本落實常識就能帶人:迪士尼企業提升夢幻績效的10種領導力,來重新檢視及調整我的方式。 


不過老話一句,書或文章的知識只能讓你"知道",真正能不能"內化"及"活用"就一定要練習和上場比賽啦。 




筆記


  • "我們的成功不是來自於魔法,而是我們的努力創造出魔法。"
  • 太平日子裡很容易就會認為自己已上軌道,但只有在危機來臨時才是真正的考驗。
  • 問員工表現前,先問問領導力。
    • 產品不是取得客戶滿意的唯一要素,重點在於如何款待客戶。
  • 迪士尼的成功公式:"卓越領導力" -> "優秀演員(員工)" -> "滿意的客戶" -> 完美的企業成果。
  • 優秀領導者會聚焦他人而非專注於自我。
    • 雇用隊的員工,訓練、相信、尊重及傾聽員工
    • 無論產品多好,在各個階層仍需要有參與感、被讚賞,以及對自己所做感到驕傲、全心投入的員工。
  • 年輕世代在職場會有不同的期許、需要及要求。
    • 彈性、非專制,且將他們視為獨立個體與准許他們發展與開拓全部潛能的環境。
    • 得到有意義的工作、有趣的挑戰、平衡的生活及獲得感謝。
    • 不願被"上司"視為下屬,也希望能與謙遜且將重心放在工作本身而非地位的領導者共事。
  • 組織文化不會一夜之間改變。 建立以員工為主、尊重所有人的環境或許會很費時,但身為領導者,你需要崇高的願景與執行它們所需的技能,更需要耐心、恆心及堅強的意志力。


CH1.別輕忽任何人

  1. 當每個員工都重要,也都了解自我價值,便會樂於工作,且願意奉獻。
  2. 而當員工感覺不被接納時,便會變得消極,也不會全心投入工作。


CH2.落實改善組織結構

  1. 你或許能聘請最佳人才並激發他們,但若無法提供正確的結構,他們就無法發揮最大成效。
  2. 一個領導者是思考組織該有什麼樣的結構,而非僅是在既有結構中努力付出。
  3. 優質的組織結構可以降低成本、最大化工作效益、精簡決策程序、增加員工滿意度、培養創造力與革新。


CH3.聘用正確人才

  1. 聘用比自己更有才華的人
    • 如果對某位求職者感到猶豫,請確定不是因為擔心對方可能把焦點從你身上奪走。
    • 請聘用最好的人才,他們的成就不會掩蓋你的名望,而會讓你更加光彩奪目。
  2. 明確描述工作內容
  3. 親自視察求職者的表現

CH4.花費心思培育員工

  1. 給予目的,而非一件件工作
    • 人們會為住宿和飲食付出大量金錢,但印象最為深刻、會為其寫信致意的,卻是逗樂他們的巴士司機與在客房為孩子留下小小驚喜的房務人員。
    • "請確認每一位賓客都能享受到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"能傳達出各項任務的最終目的。
    • 讓"精神"存在於每一處:
      • 願景宣言:我們想達成的目標
      • 精髓宣言:我們想讓賓客感受到的目標
      • 使命宣言:我們該做的目標
  2. 成為一位教練
  3. 讓員工練習面對突發狀況
    • 預先擬定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,並演練最有成效的反應措施。
    • 練習與演練是訓練士兵、運動員及其他需在意外狀態下發揮表現的方法。

CH5.剔除不必要的麻煩

  1. 小小程序,大大影響。 若少了完成事務所需的適當程序,即使是在絕佳環境中受過妥善訓練的員工都無法創造魔法。 每一間公司皆由程序所運作。
  2. 有效率的程序能順暢及穩定低完成例行事項,好讓員工有時間執行能讓優秀公司變成絕佳公司的額外事務。
  3. 無效的程序則帶來混亂、疑惑及不必要的麻煩。
  4. 身為領導者,你的責任之一便是辨識出程序問題並盡可能迅速解決。


CH6.了解真相

  1. 如果不了解事實,如何做決策?
  2. "我不知道發生了那件事情" 是不被允許的藉口。
  3. 探討完整的事實
    • 如果你想知道事情的後續,請在與員工交談時注意他們說了什麼又遺漏了什麼。
    • 觀察細微的線索,例如肢體語言、表情、或行為的改變來挖掘對方心中的真實想法。
    • 詳細作筆記,追問細節。用不帶威脅的方式持續挖掘,直到你找到事情真相。
    • 一旦找到真相,就該將你的焦點放在未來。

 

CH7.善用"ARE"的免費資源

感激(Appreciation),認同(Recognition),鼓勵(Encouragement),即 "ARE" 能量。
三種免費且能永續使用的動能,能增加自信及自尊心、驅動個人及團隊績效,讓組織穩健運行。


CH8.持續走在前面


  1. 帶領下屬也走在前面
    • 你不是唯一需要走在學習曲線領先的人。 領導者最重要的職責之一是支持其團隊持續接受教育。
  2. 渴求知識、注意周遭的一切,並持續增加參考對象。 讓你能用更新更好的方法來改善經營公司的方式。

CH9.隨時隨地保持適當言行

  1. 散播微笑的強大能量
    • 身為領導者,你需要隨時展現正面態度,因為你會決定團隊或組織的情緒。
    • 永遠不要低估微笑所散發的強大能量和其影響力。
  2. 保持幽默感
    • "假如我們沒有感到歡樂,就無法在工作上有最佳表現。"
    • 嚴肅看待你的工作,但別嚴肅到讓工作變得沉悶。
    • 創造讓員工下班時仍面帶微笑,或許還能與家人分享有趣小故事的環境,工作效率會更高。
  3. 隨時退居一旁,協助他人
    • 謙卑是專業素養的核心關鍵之一。
    • 隨時保持 "你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厲害" 的想法


CH10.立定言行準則

當生命來到尾聲,沒有人會在乎你之前有過什麼頭銜、賺多少錢、或是多偉大的人物。 如果你有堅實的品格,而且確實言行舉止都立基於此,人們就會記得你曾是一位值得追隨的領導者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